招标中心
兰州理工大学甲子坪上水管道(幼儿园门口至井泵房)改造更换(二次)竞争性磋商公告2022-10-14
学习园地    
标书须明确偏离评判标准
发布时间:2012-02-25  浏览次数:

对于政府采购活动中的“偏离”一词,业界人士是这样定义的:所谓偏离是指投标文件的内容高于或低于招标文件的相关要求,而重大负偏离则是指投标人所投产品的范围、质量、数量和交货期限等明显不能满足招标文件的要求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,许多招标采购单位都会将“投标文件对招标文件的响应程度”作为对投标文件进行评价的重要内容之一。

在具体的采购实践中,对于一般性的偏离,许多招标采购单位都在招标文件中规定,通过加分或减分的方式进行评价;而对于重大偏离,则有不少采购代理机构将它看作“不可原谅”的错误,将其列入“对投标文件进行资格性审查和符合性审查”的内容。投标文件中只要存在重大偏离,无论是正偏离还是负偏离,都会直接被判为无效投标。

笔者认为,如何处理投标文件的偏离情况,应当在招标文件中事先予以明确。如评判一般性的偏离,可以规定偏离的数值在哪个区间内扣多少分;认定重大负偏离,可以规定须经评标委员会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;事先规定重大正偏离是否可以接受、重大正偏离是否可以弥补重大负偏离;等等。如果招标文件不明确这些问题,评审环节就容易出现分歧。

不久前,笔者在某医疗器械评标现场就看到过“因为偏离规定得不清楚而导致评标委员会意见不统一”的情况。

在这次医疗器械的采购中,某供应商投标的医疗器械出现了多项负偏离,不少专家认为应当将其判作无效投标,但有专家却提出,该供应商所投的这款产品中也有多项正偏离,而这些正偏离完全可以弥补其负偏离的不足。

在这个7人组成的评标委员会中,有4人认为偏离部分太多,应判作无效投标,有3人认为,该款产品的许多正偏离都代表了产品发展的新方向,对病人十分有益。

由于意见难以统一,评标委员会推举的小组长建议请示监管部门,监管部门得知后,咨询了医疗器械业内的相关专家,最终给出了判为无效投标的解决方案,同时对操作机构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。

因此,笔者提醒,投标文件对招标文件有“偏离”如何处理,一定要在招标文件中明确规定。值得注意的还有,许多正偏离虽然是好事,但不一定能够弥补负偏离的不足,如在家具采购中,达到国家环保标准是一般要求,达到国际环保标准是正偏离,大于或小于某个尺寸要求的则为负偏离,如果允许正偏离来弥补负偏离,可能就会出现这样的情况:达到国际环保标准的家具长宽高却不符合采购需求,采购人采购后,可能根本就没办法摆放。因此,招标采购单位在制作招标文件时,决不能忽视了“偏离”的相关细节规定。

 
   
兰州理工大学甲子坪上水管道(幼儿园门口...10-14
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16#学生公寓课设...10-10
兰州理工大学甲子坪绿化用水水泵供电线...10-10
LUTX2022-101兰州理工大学创新方法计算...10-09
兰州理工大学国际学生文化体验活动中心...10-08
兰州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红柳一流重...10-08
LUTX2022-103 2022年全省就业质量调研报...10-08
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学生公寓卫生用...10-08
   
兰州理工大学先进能源动力装备创新平台...10-17
兰州理工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红柳一流重...10-17
LUTX2022-103 2022年全省就业质量调研报...10-17
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图书馆增装散热...10-14
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东区石化仓库屋...10-14
兰州理工大学兰工坪校区学生公寓卫生用...10-14
兰州理工大学彭家坪校区停车场建设工程...10-14
兰州理工大学甲子坪上水管道(幼儿园门口...10-14
 
 

版权所有  兰州理工大学招标中心            技术支持  兰州理工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
 招标中心电话:  0931-2975010            甘公网安备  62010302000650号

 
关注官方微信